帳號 密碼
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國小部 - 介紹

學校簡介 / 2013-04-26 / 點閱數: 6786

嘉義縣竹崎鄉中興國民小學學校簡介

 

壹、學校地理位置與沿革

 

  本校位於阿里山公路沿線之石棹地區,海拔一千四百公尺,是一所典型的山區小學,行政區域隸屬嘉義縣竹崎鄉,但因位處竹崎鄉邊陲,與阿里山鄉緊鄰,因此學區跨越兩相藩籬,包括竹崎中和村的石棹、永和以及阿里山鄉樂野村的上、下湖底等區域,人口不多,但散居地域遼闊,原先此區學生均就讀同屬中和村之中和國小,近者單程約一小時,遠者則需二至三小時,就學路途相當遙遠,在地方人士熱心奔走下,承蒙時任中和國小鄭鳶飛校長協助並獲各級長官支持,終於獲准於本地設立分班。

 

貳、學校發展沿革

 

  民國五十二年八月「嘉義縣中和國民學校石棹分班」設立。因尚未取得適當校地,因此暫借本地「吳鳳廟」(阿里山忠王祠)供低年級學生上課,中高年級學生則仍跋涉到中和國小就讀;在此同時,地方熱心教育人士如黃新展、劉通興、洪柏村、、、等君積極發起全學區民眾籌資購地,後經共識洽得洪黃爾女士所有土地一塊(8110平方公尺)供政府配建教室。

 

  民國五十四年八月「石棹分班」升格為「嘉義縣竹崎鄉中和國民小學石棹分校」,學生上課地點亦同時由「吳鳳廟」遷至現址。

 

  民國五十八年四月二十五日,由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批准自同年八月一日起獨立設置「嘉義縣竹崎鄉中興國民小學」,從此地方上就有一所屬於自己的學校,莘莘學子們再也無須長途跋涉遠赴奮起湖求學。【至於為何取「中興」為校名,據說有二,其一是阿里山公路未開發前之山路居民慣稱「中興公路」,因此已之為名,另一說法則是因本校介於「中和國小」及「公興國小」之間,因此兩校各取一字,取名「中興」,兩種說法各自成理,均反映了當年部分事實。】

 

  民國七十二年(時任校長朱靜雄先生),配合政府實施發展與改進國民教育六年計畫,將原有之舊教室全部拆除改建為二層樓新校舍。七十五年三月初,地方人士及學生家長再度出錢出力,將學校與村落間之聯絡道鋪設約三百公尺長、三點二公尺寬、零點一八公尺厚的水泥路面,使學校對外交通更加順暢。

 

  民國八十四年至八十六年間(時任校長李慶璜先生)。因地方產業結構之改變,人口回流,造成本校學生日間增加,相對的校地開發使用的需求也增加,此時,教育部正好大力推動「教育優先區計畫」,將校地前緣之谷地整平成為下操場擴大學生活動空間,也同時增建現代化教師單身宿舍一棟,期能留住優秀人才,對學校多做貢獻。

  經過此次硬體改善後,又經接任校長簡進利先生積極推動校園美化工作,使本校現今校園猶如公園一般,除了成為社區民眾休閒活動的優良場地外,並經常有遊客到訪停留。

 

       民國一零三年八月,台塑關係企業認養新建教學大樓「永慶樓」完工,校舍融合學校特色及阿里山石棹的地方產業文化,外型設計加入馬賽克拼貼的圖案,營造具有在地特色的優質校園環境。

       走過四十五年的歲月,在前人用心經營,奠定了優質校風,這次校園硬體的改造,打造安全、嶄新、高機能性的學習環境,呈現耳目一新的校園意象,給下一代一座多元、精緻、小而美的學園。

 

:::

FB粉絲專頁


嘉義縣中興國民小學 地址:604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石棹10-1號
No.10-1, Shizhuo, Zhuqi Township, Chiayi County 604, Taiwan (R.O.C.)
電話:(05)2561-021 傳真:(05)2562-230
公務信箱:cses@mail.cyc.edu.tw